谢安之

那便给我爱吧,直至心灵的地狱也好似乐园。

[花怜]旧书

2019墨香only中高考应援  cp:花怜

2011年湖北 旧书

谢怜搬家时,从柜子最里处翻出一本旧书。

书缺了一角,被注解的纸条塞得满满当当,上面歪七八扭的单词清晰可见,边角处画着拙劣的涂鸦。

那是两个人的笔迹,谢怜翻过一页,指腹点在边角,页码旁边,有人用铅笔勾了一只耀武扬威的小怪兽。

注释是他写的,但这本书却不是他的,它来自这间房子里曾经的另一位住客——

.
热浪从楼道外扑来。

气温飚上了三十九,三伏的天气先来一步,阳光下烤出一幅幅生无可恋的背影。

谢怜急匆匆地在倒计时结束前跑过最后一个十字路口,满当当的行李箱随着他的动作吱呀作响。

这是他搬出来住的第一天,恐怕就要因为迷路耽误了吃午饭的时间。谢怜抹了把额上的汗,他是背到了家,先是坐过了站,又与出来接他的花城走岔了出口,一直折腾到现在,他才终于在被烈日烤化之前明白,这地方到底是个怎么样的弯弯绕绕——得益于终于出现在他面前的室友。

花城站在他面前不远的树荫下面,提着化了一半的雪顶。

那是他与花城的第一次会晤,可以说是尴尬异常——两个人隔着一个路口的距离找不到对方,互相打了三个电话,在太阳底下并排烧成竹炭。

到现在花城每当想起那天的样子还是笑个不停,整个人笑得陷进沙发的垫子堆里爬不起来,又坏心眼地伸手拉谢怜一起下水,最后演变成在沙发上扭打一团。

然后谢怜也笑,被花城挠手心逗的。

.
谢怜又翻过一页。在杂乱的笔记之间,掉出张毛边的纸条,上面依然是两个人的字迹,一半已经被勾去,另一半依然留在上面。

谢怜歪着头扫了一眼,什么一起吃火锅一起看电影,和正事八竿子打不到一块去,不用想都知道是谁的手笔。

花城搬出来是要考研。

说是这样说的,只是谢怜与他合租两月,只看出花城对外语深恶痛绝,每天复习恨不得带着上刀山下火海的架势。谢怜看他背的费劲,又是个潇洒的性子,总有些怕他哪天气不过半途而废,便抽着空教了他两次。

计划书也是那会儿出现的。

最开始的时候,谢怜有板有眼列了每日的目标,不带奖罚,只让花城跟着试试。

花城不想拂他面子,也算是听了半月的话,后来和谢怜混熟了,就这也不干那也不干起来,书没记几句,就想着变着方子找他讨奖励,谢怜哪见过这种阵仗,没几回就被花城软磨硬泡着松了口,让花城一并先写上,算作有空再议。

于是那些打游戏看电影一个接一个的摞了下来,比他原定的计划还长。

谢怜看他是一天一个梦想飞出了天窗,到头也只挑挑捡捡应了他几个简单的,算是以资鼓励,至于剩下的那些看起来奇奇怪怪的,就被谢怜选择性遗忘,一鸽就鸽去了太平洋。

.
他是不是真的没和花城去看过电影?谢怜的手顿了一下,他记得花城总嚷嚷着这个,到搬走时还总想着和他去看一场。

他那会儿忙着实习,实在没分出来空闲,也不太明白两个大男人一起着看恐怖片是什么恶趣味。

到现在是他后知后觉地明白了,花城也早就跑远了,他见不着。

花城和他拐弯抹角耽搁了两年,最后的直球打得他防不胜防。

那会儿花城已经搬去了新学校,朋友圈布满了来自谢怜从未去过的城市的所见所感,谢怜透过他的镜头看街景,又透过他的镜头想人。

人已经看不见了,消息确是只多不少,谢怜忙于工作,见缝插针地调侃他两句,一个没注意,新消息就又响来一个排。

十句废话里夹着一句若有若无的试探,在谢怜的再三忽视之下,终于变成句掷地有声的表白。

谢怜被接踵而来的出柜和表白砸了个尴尬万分。花城那天估计是喝了酒,自暴自弃的和他打视频电话过来,恰逢谢怜跟同事去ktv,旁边一晃而过的女同事成了最后的导火索。

他到现在都记得花城那时的声音,混在吵闹的背景中,强装着冷静,末了又说根本没报什么希望,让他少喝点酒,早些回去。

谢怜躲在ktv的厕所里听完,无话可说,和花城冷战了几个月。

直到花城那边放了寒假,提着行李堵上了他的门。

.
谢怜将计划表塞了回去,胡乱翻上几页盖住,心想:惨不忍睹。

.
每年谢怜总有那么几次怀疑自己当初为何不再长高些或是养个决绝点的性子,以防止在被前室友摁到门上时毫无还手之力。

他头抵着铁门,眼前一片漆黑,唇边是花城混着酒气的呼吸。

花城的手搭在他眼睛上,他什么也看不见,只听到楼道外凛冽的风。

谢怜皱了眉,叹道:“你怎么又喝酒啊?”

花城颇有自知之明:“我不喝酒,哪来这个胆子。”

我看你挺有胆子,谢怜心道,都快成入室抢劫了。

被偏爱的那位有恃无恐,当晚就借着没定酒店的理由入了室,生动形象地给他演示了什么叫“我错了,我还敢”,把谢怜的直觉应了一半。

.
至于剩下那半……谢怜将书本丢进行李箱中,他剩下的行李刚被花城“抢”了去,入室抢劫名副其实,第六感诚不欺他——他辞职时恰逢花城付完首付,装修都还未装修,只听他有搬过去的意思,就已经开始和他规划大好前程。

也的确是大好前程。谢怜拉上行李箱的拉链,将一兜子的旧书废纸如数收拾齐全,那是他们的似锦前程,也是越过时空,从回忆漫延而来的无限风光。

*定时没发出来……

评论(8)
热度(21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谢安之 | Powered by LOFTER